English

抱怨:非强者的选择

2000-06-29 来源:生活时报 董路 我有话说

我们身处于一个竞争的社会,我们常常要投入一场竞争之中;在与对手竞争的过程里,我们追求着自我价值与自我实现,因此渴望着一种公正与公平。

足球无疑是现今社会生活中最具竞争性的一项运动,在日趋激烈的绿茵场上,“公平竞争”成为了所有参与者共同的呼声——这种强大的理念,让许多人在关注一场足球比赛的过程与结果的同时,更加关注的还有一切是否是公正与公平。

然而,公正或许是绝对的,但公平却只能是相对的。用绝对的“公正”去衡量相对的“公平”,我们很容易发现后果是“绝对的不公平”。

欧锦赛开战至今有关裁判执法引起的争议已经一桩接一桩地出现——意大利、荷兰“喜获”的点球;罗马尼亚、西班牙“痛失”的点球、南斯拉夫的一张接一张的红牌以及更多的手球,越位与犯规……有人开始怀疑裁判是否持有一颗“公心”,有人开始抱怨自己所蒙受的“冤曲”。抱怨开始大面积不绝于耳的时候,再美丽的风景也被蒙上了一层挥之不去的阴影。

我们不得不承认:许许多多的主观与客观条件的限制与制约,使得绝对公正与公平的足球比赛至少在目前尚无法成为一种必然;换言之,某些有意无意的伤害总要不期而至地降临在某些参赛球队的身上——这是我们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现实。

但是,抱怨真正的价值与意义究竟有多大?真正的强者是不轻易抱怨什么的,至少是会将些许的抱怨埋在心底的;真正的强者应当习惯于,即使受到了某种伤害也要凭借自身的努力去在未来证明那种伤害不足以将自己的强大掩盖。

也许,当你不能清晰地洞察出谁是强者,谁是弱者的时候,你不妨可以用其抱怨之辞的多少去得出你的结论。

足球如是,生活八成也如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